序--魚缸邊實錄

 

 

   

凱恩斯曾經如是說:"Words ought to be a little wild for they are assault of thoughts on the unthinking"

我們同意這句說話。我們認為人腦有其先天惰性,因此久而久之會習慣用一固定角度看東西,因此容易形成投資盲點,從這個角度看,「魚缸邊實錄」可說是一個針對這一問題而製作的文體。

這個專欄是由一連串對話組成,目的是帶出一連串的投資意見及其背後的邏輯依據,我們認為這樣會有助催化投資者對市場脈膊的洞察力及建立自己一套分析投資市場的方法。「貼士」只能靠一時,長遠來說,我們總得靠自己,何況「恆久皆準」的投資明燈,在歷史上十分罕見。歷代的大思想家例如蘇格拉底、孔子、釋迦牟尼等都喜透過對話而不是文字來傳遞思想,令我們深信對話可以是一項極有獨到之處的表達思想方法,而且,對話比文章來得會來得較為「過癮」及有娛樂性,既然我們認為投資是一「遊戲」,它本身總應該帶多點趣味吧?

「魚缸邊實錄」的文體及構思比較獨特,它的「出生」乃有賴一群在投資市場打滾十多年的資深投資者支持,現特向它們表示謝意,希望讀者和會員們會喜歡。

中環口痕友
特約顧問
寫雅意與合夥人有限公司 C'est La Vie & Associates Ltd.